close

【面試收穫】

  今天的甄選面試是加入EMC以來第四次面試,卻很奇妙的,像是第一次面試一樣緊張,也許是因為這是目前面試過同一梯次人數最多的一次,也或許是自己對這次的甄選自我期許很高,所以不論是事前的履歷表撰寫的檢查、面試相關準備事項的再三確認、還有自己的服儀等等,都是為了讓我在面試過程中把明明可以避免掉、使其不發生的因素對面試表現造成影響降到最低,因為,報名助理講師培訓團是我從小到現在最大的突破。除了自己是個慢熟的人,面對一個環境常常是被動、觀望很久才敢跟別人說話之外,每次學校公布演講、朗讀等比賽資訊,我都裝沒聽到、甚至把email直接當垃圾郵件刪掉,心中只想著我不敢、我不要上台丟臉、我一定做不到。但是,現在的我不一樣了,我從加入emc以後已經變成敢跟陌生人應對、在學校也勇於爭取代表組內發言、報告的人,既然這樣,何不趁應該是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年再努力試試看,站上自己從小不敢面對的舞台、讓大家看見、證明自己我其實可以、別人做的到我也做的到!

  抱著這樣的決心,即便緊張,我還是勇敢地拿起麥克風,分別在自我介紹、文章意見發表爭取第三和第一的發言順序,自己蠻開心自我介紹這一關有發揮自己準備的百分之八十,但是可能還是有受心理影響,想熱絡氣氛的台詞因為自己沒有微笑、不夠親和力的關係沒有渲染的很完整,也很謝謝上一屆講培夥伴的回饋:

1.不能雙手拿麥克風

2.坐著的時候要更有自信

3.流暢度不錯

4.眼神要專注在要傳達的人身上

5.記得保持笑容

如果沒有詢問夥伴的回饋,可能永遠無法知道自己在面試的當下肢體動作、表情還有最重要的眼神,因此,從上次講培挑戰賽觀賽的收穫,到這次面試自己親身體驗,雖然兩者壓力、準備無法兩相比較,但是真的體會過一次後,更令我印象深刻,希望自己之後能夠在任何發表的機會中看到自己的改變。

  至於第二關文章意見發表,在會議室準備的時候,一看完文章很快地我腦中就有很多想法、也排演過很多次待會面試要怎麼講,只是真正面試時,令我很訝異的是舉自己的故事時,我居然差一點點情緒就控制不住哭了出來,也因此,為了讓自己的情緒趕快收回來,再加上自己在會議室想的版本其實蠻長的怕自己會講不完,所以加快了語速,沒想到,最後以1分45秒的時間在同一梯次中講的最少。出教室後,雖然大致上架構都還是有講完,還是很遺憾表現不如預期,在情緒控制的部分、台風的穩健度還是需要再更加努力。

  總而言之,這次的面試,像是面鏡子,一方面驗收我這一年的學習成長,一方面也像是告訴我哪裡還可以變得更好的地方,不論之後有沒有機會再參與第二次面試,我想至少我又跨出了一大步,離勇敢站上自己的舞台的距離又更近了一點。
 

【擔任講培的條件、優勢劣勢】

1.時間:由於已經大四,在學校的課大致已修完能夠盡量配合講培團的時間

2.交通:教育訓練在面試的時候聽到團長講大部分都是在週六,家住協會附近、且本來就以協會能夠讓我學習的各種機會為優先的我,參與率會盡可能地全勤

3.優勢:
a.文字敏捷度:從國小到高中就以國文最為擅長,對於文章的核心、作者想傳達的重點,在抓重點時總是比同儕更快速

b.創意聯想力:從小自己常常看到一個東西就會不經聯想到別的東西,且富有好奇心,再加上服管組一年來的創意激發,我相信我的聯想力相對其他夥伴來說是較具有想法的

c.分析能力:觀察力敏銳的我,在面對同一件事情時,能迅速發掘問題的癥結點,並盡最大的努力解決它

4.劣勢:

a.與師長的應對進退禮儀有待加強:雖然參加atc、擔任志工快一年,但因為小時候的陰影,導致我面對師長還是帶有恐懼、不知如何妥善面對,這是我目前正在努力克服的地方

b.帶動氣氛能力:因為如上所述自己不是一個很擅於主動聊天的人,所以如果要以團康形式帶動所有學員打起精神等活動,對自己是蠻大一個挑戰,會藉由組內的專案再增進相關的能力

 

最後,

謝謝育銓助教及所有講培團隊事前辛苦的籌備、及面試一整晚等後續流程,辛苦你們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蠍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